2009/11/25

1st baking











baking diary第一發!! 雖然從小就很喜歡弄這些有的沒的的東西,一本蛋糕食譜保存好久捨不得丟掉,淹水的時候才逼不得已放水流,但是,喜歡歸喜歡,小的時候可是超沒有概念,只會把麵粉加水和一和,加一點點糖,捏一些自己喜歡的圖案,放進一般烤土司的小烤箱裡''烘''著,結果當然是很可怕,沒有蛋沒有泡打粉,口感只能說跟石頭有的比,做完還拿去給我媽評分勒!難怪當她知道我又重拾十幾年前的興趣時會這麼的抗拒~(媽:齁唷!你又在亂買一堆有的沒的,不要把我的廚房弄爆炸ㄟ!)我興致勃勃的跟她說我要做''鹹''的蛋糕,她居然劈頭就給我一記嘴刀,''怎麼可能~蛋糕ㄝ,你一定做不出來'',我媽真不了解我,激將法對我來說異常的有效,我就是要做!

早在之前就努力的上網做功課,找了許多有名的食譜部落格,東翻翻西找找,還是決定試作這個''馬鈴薯培根乳酪蛋糕'',原因無他,馬鈴薯是key word,乳酪是bonus,這種組合我愛死了!仔細看過食譜後,發現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耶,那就是這個了。星期日和縱宇一起去採購了好多東西,蛋糕模、cream cheese、unsalted butter、燕麥餅、milk.....接著,就是test run的時候了。btw,採購大概是整個過程中最開心的一部分了,就像小時候的遠足一樣,出發前的零食採購絕對是最令人著迷的一個環節,因為頭頂上全都是五顏六色的泡泡和小花~(憧憬和幻想阿)

開始拉!內餡的部份交給陳大廚,人家說,實驗做的好的人,做菜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(沒錯!婷婷就是一個非常typical的例子),縱宇兄這麼深得萬老師的賞識,這個蛋糕的靈魂就交給他處理了,為了做出像照片蛋糕裡那樣的層次感,馬鈴薯採用切片,紅蘿蔔也是,加點我最愛的花椰菜增加色感,洋蔥甜味加持,縱宇兄處理起來一起都不綁手綁腳,蒜頭用點油爆香,紅黃綠一起下鍋,撒點黑胡椒增加辛辣味,加點水,倒些牛奶,一小塊奶油湯塊,待mix均勻後,蓋上鍋蓋收湯,有點黏稠狀出現時,就ok囉!哇歐,好好吃~來下一步!

蛋糕餡和餅乾底這種簡單的工作不用大廚出面,小的來小的來,我插tip你做實驗。恩,這個加這個再加那個,都混一起就好了耶,挺簡單的嘛!阿知,cream cheese居然打不散,一沱沱像雨後的被人踏過的泥巴地一樣不規則突起,硬是不肯妥協的和其他component打破界線,但還是得做下去,硬著頭皮繼續攪拌。中途,發生奶油爆炸事件,正要用熱水隔水加熱把奶油溶化時,陳大廚建議用微波爐加熱一下下比較快,還特別囑咐''時間不要太久歐,會爆炸'',回答好的同一時刻,我把時間設定為1 min,約莫20秒過後,微波爐就爆炸了,陳大廚在旁邊笑到讓人''丟臉當生氣(台語)'',奶油噴的整個微波爐到處都是,嚇死人,陳大廚光笑手不動(因為他的手拿去捧肚子了),冷靜了才幫我一起收拾殘局。此後,陳大廚出口成'真'',剛提醒我不要翻倒,我就會翻倒,剛叫我不要拌太大力,攪拌物就會飛出去,那他以後還是在做的過程中說''不要成功''好了!那應該就會成功吧,哈

還有還有~最經典的來了!正想說這個蛋糕怎麼沒有加麵粉,整個蛋糕體非常液狀,但還是不疑有他,在鋪好餅乾底和內餡的蛋糕模裡,蛋糕體就很乾脆的直楞楞倒下去了,正沉浸在快完工的喜悅時,陳大廚大叫一聲!「哇勒!都流出來拉~~~」蛋糕體就從蛋糕模底部偷偷摸摸的酸出來,我家的狗也非常迅速的衝過來狂舔,看來蛋糕體是還蠻香的嘛,但現在不是得意的時候,秉持科學研究精神,推測造成此種情況的2個原因,第一、食譜用的蛋糕模是固定式的,第二、食譜忘了寫麵粉,但相信大多數看到這篇的人都會支持第一種說法....可也還是會有第二種可能阿!!

anyway,最後還是烤出來囉!我媽剛看到還數落我們勒,說什麼''甘那賽..'',就沒水準ㄟ!不過吃了一口就大叫好好吃,哈哈,還一直慫恿我爸和我哥一起吃,連我哥的朋友也在半推半就下切了一塊去吃,是真的很好吃耶,不過就是賣相差了點拉,不過我又沒有要賣~嘖嘖!很有趣的經驗,大家也可以來試作看看,食譜的網站有連結歐,在蛋糕的名字那裡,那蛋糕的名字在哪裡呢?ㄎㄎ




阿阿! 我的Langue de chat (貓舌頭餅乾)可是超成功的呢!★!(bling~)





1 則留言:

snowypuppy 提到...

呵呵~我真的愛做實驗又愛做菜呀 ^^
鹹的蛋糕我倒是沒有嘗試過呢
看起來很不賴
有法式鹹派的fu耶!!
下次我也要吃唷~

http://blog.yam.com/high_land_x/article/25083608
這個人的食譜部落格我也超愛看的
還有最近看了『美味關係』也很不錯 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