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2/22

CAI GUO-QIANG Hanging out in the museum


還是藍色好:)


2/20台北下了一整天的雨,氣溫也一直沒高過,14.15度左右又潮濕又冷的空氣,儘管冷到一窩在家裡就完全不想出門,不,是一窩在床上就完全不想踏出房門的situation,儘管如此,想到那堆成群的狼我還是決定拖著縱宇陪我去北美館。

一路上真的是非常的冷,雨雖然不算大,但在機車加速度行駛狀況下,褲管鞋子濕的一塌糊塗,縱宇也冷到一直抖抖抖,車身都要跟著搖晃,本來心裡的如意算盤打的恰恰好,暗算著這樣又冷又濕的壞天氣,北美館應該會人少一點吧?!結果還沒到北美館,才在附近的街道而已歐,就已經看到我一點都不想看到的人潮.....沿著北美館的方向繼續過去,看到大門口多的跟飯粒一樣的人頭差點沒吐血,我果然只是普通人阿,普通人想的都一樣,普通人想的到的普通人也想的到~但仔細看了一下,人潮其實跟上次皮克斯展差不多,因為這次把售票口移到最外面的大門口了,所以人潮也就跟著從大門口排起囉!造成看起來似乎是人多到爆炸的假象,看來,藝術推廣的還不賴,是這樣嗎?@@''


這是唯二可以照的展覽內容,「不合時宜,舞台一」,有八輛車子懸掛在上空,車子內部插出許多燈管,有爆炸的象徵意味存在,記得介紹上是說,這款白色房車在美國相當受歡迎,成為舒適的實際代名詞,但蔡國強用象徵性手法讓這款意味著安全舒適的車子呈現爆炸意象,像是要故意表現不舒適也不安全的感覺,代表的是21世紀暴力文化。恩,介紹大概就是這樣描述的,不過老實說,意義似乎太深奧了點,還是我不贊同他的想法,所以才沒辦法完全的體會到勒?我總覺得,藝術家要呈現一個現象或概念是個不錯的出發點沒錯,但後續的呢?我比較想知道重點是他要我們做什麼改變,不然像看完這樣的車子後,知道呈現的是暴力文化,那.....然後呢?還是我太不專業拉,不過我本來就不是藝術家阿...


而另一項展覽內容,由99隻真實比例的狼集體撲向一面看不見的牆,即使撞的臉凹嘴歪也還是要跟著狼群再撞一次,狼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,人也是,所以聚在一起總有集體的力量產生,這裡呈現的是集體盲從,狼雖然齜牙裂嘴似的勇猛,但套上集體運動的模式,那些威猛似乎也只存在張嘴的那一瞬間,怎麼盲從總是有個開頭吧!我是這樣想的,所以還是勇氣,那種不被潮流推動硬是往上跳的勇氣,這一跳也許就被後面急忙追趕而落後了,但跳起來看的view比較不同,相信空氣一定也格外新鮮,集體盲從這個詞一說出來大家一定都會連忙推託,說自己不會那樣,不也就承認自己是盲從了嗎

總之,這麼大型的展覽物件我還是第一次看到,真的有見識到數大就是美的意境,其實不錯拉,但是知道他怎麼用炸藥作畫之後就有點小失望了,原本想說不知道他怎麼去控制爆炸之後的形狀和色澤,沒想到是利用一個很簡單很簡單的方式,簡單到恩..就是有小失望,最後的重點是,有特別的人陪著,不特別的東西都會變特別,that's all.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