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3

this topic: 戰爭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文來自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官網

今年6th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開幕影片-----『假裝/看不見  invisibles』,這樣的一個topic著實重重的把我的心無方向的撼動,就像有人雙手抓著你的肩膀用力的前後推搖,雜亂的頭髮,空洞眼神卻又滿溢情感的眼睛,以45度仰角看著我,好尖銳的幾個字『假裝/看不見』,沒錯,說得真好,你怎麼也不能否認的確是這樣(包括你我?!),對於一直以來都有受到關注的戰爭議題,我們推廣和平譴責戰爭,煞有其事的要讓大家掏心掏肺的.......what? 到底作用多少我真的不知道,正向的宣導固然有其效用在,但就像風掃過髮際,只有輕輕撩起而已,在當下大家是知道這些大眾芸芸的道理的,可是會把頭望向風吹方向的人(to face)卻好少,知道不等於正視,我想這有某種程度上的差別,我們其實是經常假裝沒看到的,拉美的瞌睡病人,烏干達的兒童,剛果的戰爭強暴受害者,乃至於其他好多好多的事,我們一以貫之,假裝沒看見(這樣說就更貼近平常的許多狀況了),這樣的attitude,我直覺是最harmful的power,對好多事都超傷!!
最近也有另一個雙年展,不約而同的,他們也有一個戰爭主題延伸,和德國『戰爭辭典』網站合作國際論壇,提供一個網路平台,『邀請藝術家、科學家、學者、街頭運動者等專業人士共同參與二天的活動,發表的形式不限,可以是演說、表演、影片、幻燈片、音樂會等,形成一場馬拉松式的論述,目的在探討當代戰爭議題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關鍵性概念,擴展對於戰爭意義的詮釋,藉以檢視戰爭與和平的現存權力關係。』,特別的是『包括疆界、遷移、對抗、非正式的政治、都會轉型等,所有的這些議題都彰顯在全球化過程中現存的暴力衝突。對於全球化的戰爭議題,不限於傳統對於「戰爭」的理解,僅指涉於軍事衝突,而是擴及社會的各個層面,是一種權力競逐的關係。同時,台灣特殊的歷史地理背景,與中國大陸之間的關係,美國與日本勢力的夾雜,存在於這些國家之間多重的軍事、經濟、文化、以及社會各層面的關係,給予我們戰爭複雜性的一個範例。』所探討的戰爭層面已經不設限了,不同於台灣國際紀錄片強調的to see,台北雙年展更深入開闢另一個討論空間,不過有點可惜,我都沒能參與這些特殊的活動,還是窩在實驗室我的小bench上做實驗,但只要有空閒,我真希望自己能involve在其中,換個不同的世界沈浸一下也不賴。
 還有還有!差忘了,這個很重要,一定要說(寫著寫著就已經是要結束的語氣了.....呼~)就是這,讓我shock的圖,一瞬間還以為是合成?!多諷刺!一張圖呈現世界上被假裝看不見的人遺忘的議題,密密麻麻像pixel一般構築出這張圖,這張照片的背景是南亞大海嘯,觀光客也真的很盡責的去『觀光』.....第一次看到這張圖是在敦南誠品的展示書櫃上,一看就頭皮發麻,雞皮疙瘩一粒粒啵出來。WORLD PRESS PHOTO是個獨立運作的非營利組織,於1995年創立,每年都會選出一張最具代表性的年度照片集結成書,揭露世界殘忍黑暗的一面,真的很寫實,寫實到我一度懷疑這是不是電影情節畫面,我現在在做什麼?他們現在在做什麼?how lucky I am...希望大家看完都能有所想法,雖然每次看到這個心情就會不免沈重,可是我不想要『假裝/看不見』。

p.s 1983年及1984年的年度照,小心看......因為我噴淚了



沒有留言: